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心理学院《山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试行)》研习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21 作者:心理学院 来源: 心理学院 点击:

(通讯员:钱虹 摄影:杨加芹辅导员谈心谈话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载体,是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学生诉求、及时发现学生苗头性问题的重要途径。心理学院在充分借助学院心理学专业学科优势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并科学开展谈心谈话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充分发挥谈心谈话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功能,心理学院2月21日下午在209室举行《山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试行)》研习会,心理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伟卫主持。

图 心理学院举行《山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试行)》研习会

一、立足工作基础,制定学习计划

会前,学院借助心理健康教育与团体辅导方向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心梦享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谈心谈话理论学习与技能提升的有效经验立足学院相关工作制度预案及《心理学院辅导员谈心谈话记录表》,围绕《山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试行》相关内容,结合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形成详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二、备齐学习材料,开展业余自学

学院集中印刷《山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试行》(以下简称《手册》并分发至全体辅导员,布置《手册》个别学习任务。学院全体辅导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阅读工作手册,梳理内容要点,记录问题疑惑,并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回顾梳理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过程中遇到的有关案例,深入领会所涉及的谈心谈话理论与技巧。

三、夯实理论基础,集中研讨学习

会上,党委副书记朱伟卫领学《手册》,结合工作实际解读了谈心谈话的三类必谈时机、五大基本原则、三个谈话阶段、十个环节流程以及六类谈话方法。结合有关案例和潜在心理危机事件,从正反两方面对《手册》条款进行了解读,促使与会辅导员加深对《手册》的认同和理解。

四、结合工作实际,集体交流分享

集中学习后,与会辅导员对于个别学习中产生的困惑和集中学习时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换意见。各年级辅导员围绕在根据《手册》开展工作时可能遇到的谈话时机的捕获、谈话深度与广度的把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指出《手册》中为辅导员后续开展学生谈心谈话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为辅导员科学有效的开展谈心谈话、避免出现经验主义和形式主义等问题奠定了基础。

五、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案例研讨

结合日常教育与管理、心理危机应对与干预等工作中开展的谈心谈话实例,学院辅导员就各年级学生工作中出现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或特殊性的谈话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对于谈心谈话理论在实例中的应用情况进行总结反思。

六、关注特殊群体,聚焦难点突破

由于心理学院疆籍学生总数和占比均居学校首位,其中以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居多,加之其文化差异、民族特点等特点,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谈心谈话成为学院工作的一大难点。与会辅导员结合各年级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谈心谈话时的心得体会、疑难困惑等进行了交流,提出在与疆籍少数民族谈话时,既要做到尊重风俗,又要做到积极引导,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心理问题结合起来。

在本次《山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试行)》研习会上,学院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与研讨交流,及时做好研讨笔记、深入反思改进措施,加深了对谈心谈话工作的重视与认识。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面工作的重要抓手,学院将继续坚持更新完善《心理学院辅导员谈心谈话记录表》,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宿舍舍长、心理信息员”四级联动网络体系对于学生的关注作用,及时发现谈心谈话介入时机,谈心谈话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细做实学生心理健康等各项教育与管理工作。

新闻来源:心理学院

审核:朱伟卫

编辑:钱  

上一条:教育为本 安全为先——心理学院召开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大会
下一条:心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看望春节未返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