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设学孔子故里、东方圣城、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曲阜。学院前身是1955建校伊始成立的教育、心理教研室,老一辈心理学家李国榕、朱本、苏富忠等为我校早期心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教育学领域内开始招生、培养心理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招收心理学本科生,年设立心理学系,2020年成立具有独立建制的心理学院。

2001~2006年先后获批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和基础心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开始招收、培养“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硕士,同年获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权。其中,应用心理学是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是山东省唯一的应用心理学重点学科。目前,学院具有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授权点和心理健康教育方向教育硕士专业授权点。并在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内招收和培养“学生发展与教育”方向博士研究生。心理学于2020年获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厅级“青年科研创新团队”1个、校级应用心理学创新团队1个。

学院下设“心理实验教学中心”、“认知与行为研究院”和“心理应用与社会服务中心”、“日照校区心理教学部”四个分支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专业教师24人。学院专业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10人;兼职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共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整体看,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专业基础扎实、科研能力较强、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朝气与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近10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各类课题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00万余元。在国际顶级及国内核心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近30部,10多项科研成果或省部级奖励。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心理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培育单位,占地近600余平,建有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多导生理仪室、儿童行为观察室、人体生理与运动实验室、团体测评室、沙盘活动室、认知行为实验室、情绪实验室等系列功能室,拥有各类实验仪器500余台,总价值超过500万元。有效支撑了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育,分阶段、有目标地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一直是学院秉承的教育传统和办学目标。学院将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学生培养和成长规律及当前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继续推行“一课一本”计划和本科生“强基计划”,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为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践行能力,学院在潍坊、济宁、泰安、临沂、枣庄、莱芜、青岛、菏泽等地市中小学、医院等机构建立了近20个教育实践基地和研究生流动站,显著提升了学生培养质量。

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及我国台湾、香港的高等院校有学术交流,每年都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开展学术交流,派出研究生到美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进行3~6个月的短期访学。

作为新建立的学院,我们将秉承“务本求真、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山东、服务国家”办学定位,以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学科为目标,结合学院自身实际、把握国家发展大局、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科研创新平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学研究机构,为国家心理学学科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邮政编码:273165;电话:0537-445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