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心”明眼亮,反诈防骗——心理学院组织观看济宁市开学反诈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心理学院 来源: 心理学院 点击:

(通讯员:李柯妤·曲家瑶 摄影:李柯妤·曲家瑶)为增强学生的防骗防诈意识,提高电信诈骗自我防范能力,2月28日,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集体观看济宁市开学反诈第一课教育教学活动。在课堂中,济宁市公安局主讲人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哪些,如何加强自我防护三个方面,总结了电信诈骗犯罪形式及多发类型,并有针对性的针对学生群体假设了电信诈骗实施手段,以实际案例指导同学们辨别诈骗短信。

1 心理学院学生观看开学反诈第一课现场

一、电信诈骗“心”认识

主讲人首先从什么是电信诈骗入手,申明电信诈骗的内涵。主讲人表示,不法分子会通过一份网络兼职、一次网络交友、一条短信链接等展开他们的陷阱,因此我们应明确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二、诈骗手段“心”掌握

 主讲人根据社会发展规律对新型诈骗手段进行深刻剖析。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不法分子的诈骗方式也“日新月异”,而这些年来遭受电信诈骗的受害人数量也在不断升高,尤其是在疫情期问,各路魑魅魍魉趁“疫”兴风作浪。主讲人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电信诈骗的虚假面孔,呼吁同学们多了解诈骗犯罪的手法,擦亮慧眼识别骗局,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

 三、直面诈骗“心”防护

 为了增加同学们防范诈骗手段,主讲人呼吁广大学子积极安装国家反诈APP。通过功能用法的介绍,心理学院学子对反诈APP有了充分认识。同样的,保护好个人信息隐私等,也是心理学院学子学会的重要一课。主讲人从财产支付方面提出建议,呼吁大家做好保管好支付密码,谨慎设置免密支付以及养成良好上网习惯等工作。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关注国家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营造良好风气,为反诈工作的顺利进行增砖添瓦。

2 心理学院学生观看开学反诈第一课现场

 活动结束后,2022级心理一班班长武雨杨面向同学们总结道:“通过开展本次反诈主题教育班会活动,让我们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既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防骗的警惕性。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的面对生活,面对社会。”

3 开学反诈第一课讲学内容图片

“心”明眼亮,反诈防骗。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事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本次活动在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唤醒同学们对生活中各种安全问题的重视意识。大地苏醒,春风又绿,让心中那颗安全防范念的种子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必将收获生活的平安、祥和与幸福。


新闻来源:心理学院

审核:钱虹

编辑:李柯妤 曲家瑶


上一条: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心”青年——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组织收看学雷锋专题思政大课
下一条:促教学能力,展师范风采——心理学院组织开展板书书写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