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心理学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心理学实验中心 > 正文

我院杨庆博士在Biological Psychology(SSCI一区)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不确定就是坏的吗?”“坏事能否变好事?”围绕这一议题,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杨庆博士采用行为和电生理技术系统揭示了自我不确定感的积极效应及其神经机制。该成果(“Neurophysiological and Behavioral Evidence that Self-Uncertainty Salience Increases Self-Esteem Striving”)20192月在线发表在生理心理学权威杂志Biological PsychologySSCI/SCIE双收录,双一区,5年影响因子3.74)。

生活充满变化,不确定感无时不在。当个体对重要的心理品质(e.g., 能力、价值观、目标、亲密关系等)产生困惑和怀疑时就会体验到自我不确定感。多数研究将自我不确定感视为威胁,发现其可以诱发防御反应,诸如世界观防御、群际偏差,甚至导致极端信仰和行为。本研究从新的视角,基于意义维持模型,将自我不确定感视为挑战,探讨其潜在的积极效应。研究发现,当某一认知任务与个体的心理需求(如自尊/自我价值感)契合时,自我不确定感的启动能增强个体在该任务的反应正确率,并且,电生理指标显示这一积极效应是由大脑前扣带皮层(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的错误监控活动(error positivity)的增强实现的。研究结果说明自我不确定感可以通过增强个体的自我调节能力来提高行为表现。这一发现不仅能为不确定感的应对和管理提供新的理论视角,同时可应用于教育实践,通过尝试将威胁转化为挑战和动力来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


杨庆博士2018年加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团队,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其导师黄希庭教授、赵玉芳教授(西南大学)为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还有Prof. O. Ybarra (University of Michigan)Prof. K. Van den Bos (Utrecht University)、关丽丽博士(东北师范大学)、曹云飞(成都大学)和李芳教授(泰山学院)。

文章索引:

Yang, Q., Ybarra, O., Van den Bos, K., Zhao, Y., Guan, L., Cao, Y., ... & Huang, X. (2019). Neurophysiological and Behavioral Evidence that Self-Uncertainty Salience Increases Self-Esteem Striving. Biological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16/j.biopsycho.2019.02.011


文章链接如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051118304241


上一条: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服务指南
下一条:教育学院开展第三届实验技能竞赛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