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 正文

李海青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基本信息

李海青(1981.3-),山东即墨人,心理学博士。20077月起在曲阜师范大学从事心理学教学、科研工作。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硕,应用心理专硕),兼任中国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在SSCI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共计1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多部。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现主持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担任Culture & PsychologyPsychological ReportsSSCI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兴趣为智慧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和道德心理学。

二、个人经历

2000.09 - 2004.06: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4.09 - 2007.06: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基础心理学专业中国文化心理学方向,获理学硕士学位,导师为汪凤炎教授,硕士论文题目为《当代中国人的恋家心理研究》;

2013.09 - 2018.06: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基础心理学专业中国文化心理学方向,获教育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汪凤炎教授,博士论文题目为《中国人的智慧人格结构研究》;

2007.07至今: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三、联系方式

E-mailhaiqing7920@163.com

四、承担课题

1. 良心行为的内隐性及良心德育育德模式的建构(12YJC190017),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2012.02-2017.10,主持人,已结题。

2. 良心行为的内隐心理反应及其对道德教育的启示(XJ201139),曲阜师范大学校青年基金项目,2012.01-2014.12,主持人,已结题。

3. 道德智慧的内隐性及其培育机制(20CJYJ07),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020.01-2022.12,主持人,在研。

4. 所罗门悖论的文化差异及其认知神经机制(31971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0.01- 2023.12,参与,在研。

5. 儒家生活德育思想研究(16JJD88002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6.11 - 2020.12,参与,已结题。

五、代表性论著

1. Li, H. Q., & Wang, F. Y. (2019). Real-time measurement of wise personality cognition: Evidence from mouse tracking. Current Psychology, 38(6), 1748-1762. https://doi.org/10.1007/s12144-017-9732-3  (SSCI, 第一作者)

2. Li, H. Q., & Wang, F. Y. (2017). A three-dimensional model of the wise personality: A free classification approach. 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 45(11), 1879-1888. https://doi.org/10.2224/sbp.6691  (SSCI, 第一作者)

3. Li, H. Q., Yang, X. J., & Wang, F. Y.(2014). The implicit structure of conscience in Chinese cultural context. In T. Xie, L. Hale, & J. Zhang (Eds.), Proceedings of 2013 the first cultural psychology summit forum (pp. 200-207). Marietta, Georgia: American Scholars Press. (CPCI-SSH, 第一作者)

4. 李海青. (2018). 积极老龄化视角下智慧与年龄的关系. 中国老年学杂志, 38(1), 232-235. (SCD, 独著)

5. 李海青. (2008). “家”的结构分析:当代青年人“家”的内隐观研究. 心理科学, 31(4), 1014-1017. (CSSCI, 独著)

6. 彭贤, 李海青. (2013). 人际关系心理学 (2).清华大学出版社,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第二主编)

六、主讲课程

20079月以来,开设的本科生专业课有:《教育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和《人际关系心理学》;

开设的本科生公共课有:《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开设的本科生公选课有:《中国文化心理学》《中国人的心理与行为》和《智慧心理学专题研讨》;

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有:《心理科学新进展》《高级心理学研究方法》和《教育心理学研究》。

七、个人荣誉

1. 20216月,指导2017级心理学本科生亓振营的学位论文《冷暖色调对情绪识别的影响:来自鼠标追踪的证据》荣获曲阜师范大学2021年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2. 202011月,论文《智慧人格认知的实时测量:鼠标追踪的证据》荣获济宁市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编号:052,二人第一)。

3. 20207月,荣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4. 20206月,指导2016级心理学本科生曲彦颖的学位论文《当代青年知觉“母亲”意向的心理结构解析》荣获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证书编号:QFSDYX2020023)。

5. 20197月,博士学位论文《中国人的智慧人格结构研究》荣获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6. 20197月,指导2016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彭耀的学位论文《反刍思维和情绪对不同主动性人格个体执行功能的影响》荣获曲阜师范大学2019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7. 201810月,论文《Immoral and ignorant foolishnessCognition of foolishness prototypes》荣获由亚洲社会心理学会主办的首届智慧心理学小型国际学术会议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一等奖(第一作者)。

8. 20146月,指导本科生杨小钧的学位论文《大学生良心内隐结构研究》荣获2014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证书编号:X2014302)。

9. 20131月,荣获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颁发“优秀教学科研标兵”荣誉称号。

10. 200912月,论文《“家”的结构分析:当代青年人“家”的内隐观研究》荣获济宁市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独立)。



上一条:陈圣栋
下一条:刘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