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2022年度曲园教书育人楷模——王晓明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明德以修身育人 晓理方渡海行舟

是良师,“讲心”于杏坛;是益友,“系心”于曲园。

王晓明,博士,副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导师,认知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主要讲授心理学研究数据处理软件使用技术、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本科生课程,讲授高级心理统计与测量、心理发展与教育、应用社会心理学等研究生课程。荣获“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获得“曲阜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教师教学比赛(普通组)”一等奖,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和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无论是对自己、对学生,还是在工作方面,她都在身体力行地回答着“何以为师”。

18115

王晓明副教授

一、以德修身而植学海

王晓明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注重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持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武装自己。认真学习党史,增进对党的情怀,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人诚恳,责任感强,生活态度积极向上,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素养,以使自己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需求。

正如心理学大师马斯洛所说,人类最美丽的命运、最美妙的运气,就是做自己喜爱的事情同时获得满足。作为一名心理学教师,她是幸运的,因为自己所做的正是自己想做的。正是这样的一份热爱让她一直严格要求并不断提升自己。“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以及能够更好地进行教学和科研,她选择在硕士毕业十年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参加了各级各类骨干培训、教师培训等。对于心理学这门学科,她从陌生到饱含热爱,不停地求解着心理学的“方程”,也求解着教育教学的“方程”。热爱的感情加注了乐观的能量,她在脱产读博期间,父亲正患重病,她一边坚持完成好自己的学业,一边照顾父亲身体,同时还承担了学校的教学和指导学生的工作,是学生亦是老师,是女儿亦是妈妈,多重身份转换,多份担子压肩,她依然积极乐观地面对。不轻言放弃,一如既往地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对于学生倾注满腔的爱心和耐心,这无疑感染到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弟子事师,敬同于母,习其道也,学其言语。”在这期间,她指导的多名学生也因此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二、律己树人而究学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是她治学育人的理念,她的严不仅仅是对学生,也是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以严达爱,这也正是她的可爱之处,跟着她一起学习、工作、生活,于细微处发现她的关怀,体会到她的“严亦是爱”。

1.苛课研学

严在“课堂”。为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更快更好地提高课堂授课效果,她要求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有问必提。她认为只有保持对教学内容的自我思考,才能真正做到对知识理解的透彻。她督促学生每周阅读经典文献和前沿文献,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逻辑思维,以投稿文章的标准要求学生完成平时作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潜心钻研线上授课教学模式。按照“内容足,抓出勤,重互动,严考评”的思路,做细做实课下保障,抓严抓实课堂考勤与规范管理。严格的课堂管理制度保障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和学习效率。

严在“规则”。“高标准,是为师者当有的态度。”严谨、严格是历届同学们对她的普遍印象。在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时她经常强调细致严谨,有时甚至追正到一个标点、一个空格。每次不管是文献汇报还是研究设计,她都会认真记录、逐一点评;每篇论文,她都要求学生们反复修改后再提交。有学生回忆起一次组会汇报的经历,一名同学因数据处理的结果与图表中的数据不一致,她立刻让学生重新处理两次数据。她共指导研究生20人,本科生200余人,少数民族学生13人。坚持督促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和实习活动,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严师出高徒,艺精靠磨练”。她所带的学生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指导的三位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硕士学位论文”,还有多位本科和硕士研究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1A99A

与少数民族学生在一起

2.爱岗寓情

爱在“职业”。她对教育事业饱含热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认真研究教材教法,不断探索创新,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她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课前都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课程结构,最大限度地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这是根本,也是必胜的武器。她在批阅学生文章时都会做好详实的原始记录,尽管这样做会投入很多的精力,但是为了让学生多掌握知识,圆满的完成学业,她依然俯身案牍。

爱在“学生”。她始终坚信“学生不是待装的瓶,而是待燃的火”,使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她坚持把德育和情感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求知火种,实现育德、育心、育人。教学之余,她经常带领学生开展一些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寓教于乐,缓解学生们的压力,拉近师生距离,增进感情与交流。深入了解学生们的学习以及生活状况,关注他们的情绪并及时沟通与疏导,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心理学老师,她自觉弘扬主旋律,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她一直鼓励学生要及早树立人生目标,勇敢追梦,并密切关注与了解学生升学就业的动态,及时提供资料信息与心理疏导。她总是告诫自己和学生,努力是不会被辜负的,只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付诸实际行动就会有所收获。一点一点的敦促,一句一句的教诲,点滴之间,修正着学生的人生方向。

3.寻新问异

新在“教学”。她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将讲授法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融合创新,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们借助网络资源,加深对所学知识点的理解,提高他们的学习参与度。除此之外,还采用小组讲授与全员参与相结合的新型互动教学模式,增加了全班学生的互动参与程度,真正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她致力于研究教学方法,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知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改善。正是通过不懈努力,她讲授的研究生课程“高级心理统计与测量”在2021年成功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新在“帮学”。她重视培养学生自主思考和自行创新的能力,坚持每周开组会,并邀请其他老师和同学参与组会,还让研究生担当起“小先生”的角色带动本科生参与到科研学习之中,打通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交流通道,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正如卡尔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导师组带头人—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链条打破了学生对于学术研究的神秘感,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意识。

三、学思汩汩以惠学子

她深信,教学和科研是成为优秀高校教师的两个重要支撑。因此她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科学探索,潜心于课题研究,做到科研教学两不误。她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优良成绩,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省、市级相关学术奖励3项。在教学方面,主编教材《教育心理学》,副主编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参编、参译教材及相关学术著作多部。她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获批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多次获批省级大创项目;支持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开阔眼界,指导的学生论文在学术论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她将教学中的思考转变为科学研究,将科学研究的成果融入到学科教学中,形成教学科研互促互进,实现科研教学两开花。

D9A0

参加学术会议

四、谨言恪行以御常务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她的每一步都全力以赴,精中求精。在教育学院担任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期间恪尽职守,认真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积极做好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用苔花之精神为专业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任职认知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后,协助院长工作,分管心理学院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招生与推免、研究生教学与实践、科研管理等工作,虽头绪繁多,然敦行而致远。在日常生活中,勇于担当为学院师生全心全意服务;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便就医时,她总陪伴左右;校外居住的学生物资缺乏时,她将物资送到学生手里,殷殷叮嘱。在工作方面,她注重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安全教育,强化“心理管理”,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从而以制度建设促规范管理。本科生推免、研究生招生与入学、导师双选、研究生开题和答辩、各类评奖评优、实习、家长会、安全教育等工作都顺利圆满地完成,她脚踏实地、勤勉认真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老师和学生。

此外,她还积极投身社会服务,用小我之力服务心理健康工作,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她热衷于心理学科普,利用自己有限的业余时间,将自己的热情融入到每一次科普活动中。曾多次受邀为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开展心理讲座和培训,从不同角度讲述认知偏差、情绪调节、人际沟通等专题,引导师生及家长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增强心理安全意识;也曾到监狱、医院等地开展公益讲座,为众多一线工作人员带去职业心理健康知识;还曾奔赴新疆,将心理学知识带到教育需要的地方去,一步步践行着心之所向的“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

雾海一线破空去,嶙岸险浪屹于前。求知路远,她立足三尺讲坛已十八载,坚持着“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信条。她用自己的热爱和才学为一届又一届的问路人绑紧了船帆,校正了罗盘。她也会一直做那个在学海乘风破浪的探索者,向着“心”的彼岸破浪前行,只要思维不止,道路就会不断向前延伸。她用满腔的赤诚去书写最美芳华,用智慧和汗水浇灌青春之花,为人民教育事业奉献无悔人生!

来源:心理学院

审核:朱伟卫

编辑:孙传波


上一条:2022年曲阜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李海青
下一条:心理学院领导走访慰问退休教师